星期六, 8月 27, 2005

到這般田地還要掩護「有力人士」,真是無恥!

中國時報社論本文出自八月27日中國時報A2版
每 當碰到重大弊案之際,我們總是很怕聽到幾句話,一句話是「傳有政壇有力人士介入」,另一句話就是「一定嚴辦到底」,或是更經典的「證據查到那裡,就辦到 那裡」。很奇怪,通常我們只要聽到這些語言,就會有不祥的預感,這案子怕是又要不了了之了。「不惜動搖國本辦到底」的尹清楓案不必提了,這幾年的國安秘帳 案、新瑞都案、最近的禿鷹案全是如此,而這兩天鬧得火紅的高雄捷運泰勞仲介弊案,同樣的的語言又出現了,這回還加上高層的一句「查辦無上限」。我們正在等 著看,檢調單位會怎麼處理,行政院又會怎麼處理,我們尤其也等著看陳總統與民進黨將會怎麼處理這位「有力人士」!

千 萬不要小看這樁弊案, 它發展至今已經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讓「人權立國」的標榜成為一種反諷。正因為傷害已經造成,就更不能掩蓋,尤其不能護短。如果執 政當局接下來與處理先前所有弊案的模式一樣,一開始信誓但但的保證查辦到底,偵辦動作初始地做勢虎虎生風,但另一邊卻又跑出一堆其他「有力人士」在幕後善 後,或是拋出其他議題轉移焦點,結果沒幾天就雷大雨小,甚至船過水無痕了。那麼容我們不客氣的說,那位「有力人士」也許是給保住了,但一切的一切,執政黨 可得都要概括承受了。

如果不願傷害持續擴 大,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快把那位「有力人士」揪出來,不要再讓媒體捕風捉影,也不要老是欲言 又止,特別是勞委會主委陳菊,既然知道 誰是「有力人士」,軌不要再隱諱,也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改口,甚至封口。講記住,在勞工與權貴之間,妳只能選擇站一邊;在大是大非與掩飾諉過之間,妳也 只能選擇一項認同,這中間沒有灰色地帶。政務官要怎麼表現擔當?為所當為,這就是擔當:要做歷史人物還是隨波逐流的政客,有時真的只在一念之間。陳主委最 後會怎麼選擇,相信我們的印象都會很深刻。

這 個時候,也請相關各方人士不要再把選舉扯進來。陳菊說得沒錯,此刻若還想著選舉,簡直是「無 恥」:高雄市長改選的時程還早得很,相關人士要規畫、要布 局,那是個人的生涯規畫,與民眾利益無關;新潮流與正義連線要搶奪高雄地盤,是你派系鬥爭的家務事,與公眾利益也無關;如果有人要因此「退出政壇」,說真 格的,關大家什麼事?總不能為了那個人必須要留在政壇,大是大非都不顧了吧:所以,拜託請別再把選舉田U酌樁弊案攪在一起,如果因為民進黨天大地大的選情 考量,硬是讓這樁弊案變成懸案,很抱歉:我們也會很想說「實在無恥!」

拋 開人權層面的問題不談,這樁弊案最可惡的地方,是它從頭到尾用掉 的是誰的錢?是納稅人血汗錢。高雄捷運是公共建設,是政府撥預算蓋的,要怎麼花怎麼做當 然都該向人民負責。施工單位要找外籍勞工不是不可以,但怎麼可以容許讓其中大筆的外勞仲介費、管理費,被一家神秘且形同虛設的空頭公司大半中飽私囊?這批 「有力人士」不僅剝削外勞,讓台灣賠掉國際形象,還利用各種移花接木的手法大量吃掉納稅人的血汗錢,等於說是由台灣的納稅人出錢,讓他們吃到飽之後,還再 請他們去虐待泰國勞工,這種惡劣行徑,台灣人,你會不生氣?

所 以,重點很清楚,請快點揪出那位「有力人士」,不要企圖淡化掩飾,好讓那位 「有力人士」避風頭;也不要拋出什麼「有三十多位立委介入」等類似煙幕以模糊 或轉移焦點。這麼龐大的一樁外勞仲介,竟讓一家連仲介業界都沒聽過的神秘公司全通吃,而且吃相那麼難看,沒有直通高層的「有力人士」,誰辦得到?要說行政 院勞委會、高雄市政府、高雄捷運局等全在狀況外,對不起,就光憑常識,我們真的不相信。

這 幾天,我們會密切注意政府高層怎處理這檔事。如 果斷然處置,毫無護短,那麼我們相信民進黨還是該擁有「改革」的冠冕。但如果是府院黨紛紛出面,檯面前漂 亮話說盡,樓面下積極善後、消毒,口徑一致的讓那「有力人士」消失,或是像現在的禿鷹案一樣,永遠停擺在「還在偵辦中」,好讓那位「有力人士」繼續吃香喝 辣,繼續拿納稅人的錢圖利自己,剝削他人,那我們真的地無話可說,只能說民進黨以後就別再霸佔著「人權」 「改革」的那些冠冕不放吧,因為真的不配!
------------------------------------------
陳水扁政府實在越做越離譜,沒有人會想到一個政府可以做到如此乖張!看著菲律賓的歷史在台灣上演,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