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9, 2005

政治怎麼搞到如此夭壽

本文出自8月29日中國時報A4版「星期專論」南方朔

稍微有點剩餘良知和剩餘判斷力的人,都會心知肚明的預感到,今天的台灣,豈 只是「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而已。此刻的台灣,事質上早已淪為一個「妖獸」(夭壽)之島。愈來愈多的荒唐離譜,愈來愈多的人性墮落與社會沉 淪,當然還有愈來愈多的絕望與憤怒,從現在起,已注定將成為台灣的背景音樂,把這個島嶼拖向不可知的未來。

而這樣的走向,其實也不是甚麼意外。當一個政治體制被一群內心充滿了憤恨, 而後把這種憤恨轉化成自鳴正義,因而將人間基本的義理,基本的倫理規範完全踩在腳下,在萬能權力的掩護下可以為所欲為,並認為自己再怎麼做也永遠政治正 確,甚至還可靠著如簧之舌,把錯說成對,把黑扯成白,這時候,台灣就再也不可能做出任何一件對的事情來。台灣的妖獸化從政治的夭壽化開始。

荒誕野蠻劇接二連三上演
因此,最近這段期間,台灣的荒誕野蠻劇,以不可思議的密集程度,一個接一個 上演,從外面下大雨,桃園反而大停水;把南亞大海嘯所募得之四億餘元「暗槓」了八個月,如果不是被杜福團體揭發,不知道還會「暗槓」到甚麼時候和甚麼程 度;高雄捷運以無比囂張的手法搞官商勾結,在朋分利益之下,最後以反人道的方式對待泰勞,因而引發全球僅見的外勞暴動,喧騰海外;而為了炮製「政績」,一 個雪山隧道,居然可以「貫通」六次,而最新的「貫通」居然是替阿扁搭了一條花費一百五十萬,只用一次的便橋;而國家律師考試的出題,要讓人到了簡直「夫復 何言」的程度;至於台企銀員工的示威遊行。已替中上白領階級的走上街頭做了預演。……所有這些事情,都非單一的孤立事件,而是台灣持續沉淪的表面化。這些 事情不可能到此為止,更多更大的濫權、貪瀆、無能、腐化,以及憤怒,必將繼續的出現。這些事情在任何及格的民主社會皆不可能出現,因而它密集的在台灣一再 發生,已意味著台灣已加速倒退回到了第三世界的程度。往後台灣如果還敢說自己是「自由民主」、「人權立國」、「進步現代」,恐怕已不僅自己心虛,別人大概 也會側目掩嘴而笑了。

而這種現象的出現,其實是有許多道理可講的。近代討論人類總體文明進步最有 成就的德裔英國思想家艾利亞斯(Nobert Elias, 1897-1970)早就指出過,人類的進步,主要是靠著對「航髒」、「醜陋」和「垃圾」的覺悟。這種覺悟,使得人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逐漸品質提 升;當人們覺悟到某種行為、作法,甚或語言形同「航髒」、「醜陋」、「垃圾」,人的公共品質,甚至政治法律,也才會更趨進步合理。

把憤恨合理化 使權力極大化
但可悲的是,近年來的台灣,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們的政治人物及其外圍, 都充滿了憤恨,並以憤恨合理化自鳴正義,於是自我的極大化即告出現,而自我的極大化其實也就是權力的極大化。他們的起點是憤恨而不是道德,因而遂使得台灣 的政治成了一種對「航髒」、「醜陋」、「垃圾」毫無自覺的政治。於是,一切的不擇手段也就成了新的常態。台灣因而整個的被掩埋到了「航髒」、「醜陋」、 「垃圾」中。

因此,今天發生在台灣的這些事,如果是別的政黨執政,我們想都不必想,一定 會鬧得天天都在搞群眾示威運動,因為所有的這些事都是黑金特權,以及不愛台灣的證明:而且可以保證,相關的官署,從考試院、新聞局、經濟部、財政部,到高 雄市政府,都會擠滿要這個辭職、那個滾蛋的示威人潮。但到了今天,所有的這些事都發生在自己治下。這是舉世所無的雙種標準,由這些事情,也等於證明了當今 的台灣政治,其實和民主、進步、自由毫無關係,而只和權力有關,因而才會造成政權的改變不但無益於社會和政治的進步,反而是加速了台灣的向下沉淪。

最近發生在台灣的這些事,可以說已到了權力濫用的極致。將近兩千億台幣的捷 運,就在官商勾結下相互間私相授受,甚至連泰勞一點點小錢也都被列為剝削的對象,他們的操守與人權標準已可概見,而像「暗槓」海嘯救助的善款,則是理人道 這樣的名目都已被拿來當做權力的工具。有了權力即可為所欲為,因而台灣的「去專業化」早已日益明顯,當政治新貴的外行來領導內行,無論治水、管銀行、管工 程的隧道或者管國家的考試,又怎麼可能愈搞愈好?近年來,台灣為了籠絡財團,打造新的金錢權力基礎,在「金融改革」的名目下賤賣國家資源,俾形成新的共生 體,稍早前的十萬農漁民上街只是徵兆。現在的台企銀遊行示威則是進一步發展。新的金權已成了台灣經濟敗壞的隱憂。尤其是國家律師考師,更足「去專業化」最 大的鬧劇,由充滿了被迫害妄想,因而更加意識形態化,事實上則是無論哪一點都極可疑的人來典試,台灣的考試制度要不崩潰也難。

因此,今天的台灣,我們都已活在「航髒」、「醜陋」、「垃圾」中。所有的一 切,從法律、金錢、考試、工程,甚至人道的名目,都在為權力服務。榷力已肆無忌憚,既無羞恥心,也對外界的物議不加理會。而政治會被搞到這樣的地步,則無 疑的和那一群人的詭辯能力特別優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當辯論術缺乏美德 即成廢物
因此,今年國家律師考試以「律師性格和國家領導」為題,這實在是個好的作文 題目。因為,早在紀元前,古羅馬的傑出演講家和政治家西塞碌(Marcus Cicero BC.106 - 44)就已有了標準答案。西塞祿親眼看到了他那個時代受過辯論訓練,因而嘴巴已特別發達,但對道德與義務卻絲毫沒有自覺的人帶來了很多災雞,因而到了後 來,這位一代演講家遂特別指出,說話的嘴必須用良知的心來做為基礎,否則,就會成為沒有羞恥心的善辯之徒。因而他遂指出: -「當辯論術缺乏了美德,它即成了廢物。而被卑劣者使用,而替國家帶來可怕的災難。」

用西塞祿的話,最近這段期間,出了如此之多可怕的貪腐濫權之事後,他們的詭辯與狡賴,毋寧更值得研究。

例如,南亞海嘯募款被「暗槓」起來之事。沒有一個人為此道歉,承認錯誤,也 沒有任何人對此做出交代。而只是指責審計部有「政治陰謀」;到了最後,草草撥出幾十萬,即說證明清白,並歪纏的把市政府拖下水。它的整個危機處理模式,充 斥著陰險、狡詐、胡賴、歪纏、惡人反告狀等低劣的品質,人都是父母養的,台灣是發生了甚麼事,會把人子的品質變到了這樣的程度?

例如,高雄捷運泰勞暴動所掀出的重大弊端,換了任何國家,哪足以讓一個政府 倒台。但在台灣,所有的這一切都無人聞問,無人負責,似乎只靠著和華磐解約,問題就消失了一樣。幾個主要當事嫌疑人,則一味的忽焉如此,忽焉如彼的發若假 誓,如此一個天地不容的大弊案,儼然和去廟裡砍雞頭一樣,不見檢調主動查辦,不見義憤出現,只是在言辭裡空轉。台灣已變成了一切皆可為的地方,反正負責人 藉機出國,似乎就一切都可蓋過,這已是權力張狂的極致了。

而雪山隧道六次貫通,一百五十萬搭座只用了一次的便橋,施工單位辯說「這個 錢施工單垃會自行吸收」,但這是他們每個人自己掏腰包出的錢嗎?當然不可能是,那麼「吸收」也者,不過是轉個彎,又讓百姓埋單罷了。「自行吸收」,這是多 麼漂亮的詭辯術啊;再例如,律師考試的可怕權力濫用,他們更詭辯的說,出題不管怎麼樣,改考卷會公正的啦,有人會相信嗎?

是非對錯消失變成「妖獸之島」
因此,今天的台灣,有些人敢於如此張狂的濫用權力,敢於如此肆無忌憚的官商 勾結,其實是有所恃的,而他們所依靠的就是耶張嘴。那是一張張圓滑如油,無論甚麼樣的話都講得出來的嘴,胡扯歪纏,東閃西躲,變來變去,當一切都使不上 力,最後還可祭出「陰謀打壓」這個萬靈丹|因為它已巧妙的把是非對錯的問題一下子全都掩蓋住了,變成了立場問題,既然是立場,當然再大的貪腐濫權,也就貪 得有理,濫也濫得好像很對一樣。只是他們不知道,當是非對錯已告消失,不再有甚麼行為或事情是「骯髒」、「醜陋」、「垃圾」,甚或「邪惡」,其實也就是航 髒、醜陋、垃圾、邪惡把整個島嶼掩埋起來的時候了!

此刻的台灣,由於過去幾年的被蛀蝕,由於基礎崩壞所造成的現象,現在已開始 大最湧現。最近接二連三出現的這些不可思議的事,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我們已可預估到,更大的弊端、更大的凶險,都已在前面排好了隊,等著上演,這不是 「唱衰台灣」,因為台灣早已被那些人的行為真正的「搞衰」到不行的地步。西塞祿曾經指出過,一個國家要抵擋災難,必須從抵抗政客們胡說八道的語言開始,他 的警告對台灣或許才是人們自救的唯一選擇。

看著台灣變得如此亂七八糟,台灣老一輩的人感慨的說「夭壽哦」,而我看到的,則是這個島嶼已變成了「妖獸之島」!
(本專欄不代表本報立場)
南方朔
------------------------------------------
版主評論
這篇文章實在寫出了最近台灣問題的癥結點。

古希臘、羅馬被西方奉為西方思想的起源不是沒有道理的,西方的思想家早在兩千年前就提出到現在仍然適用的理論?人類演化到現在,其實我們在生理上早就具備 當現代人的所有一切,包括我們的頭腦,但是為什麼我們不停的在重蹈覆轍失敗的做法?難道我們不能從別人的經驗學習到可貴的教訓,非得自己甚至把整個國家都 翻騰攪和一遍才可以了解嗎?這點是我納悶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am afraid that your title should be recified as "Is this Taiwan we what?"

And My suggestion is as follows,
It's easy to criticise but it's hard to give a constructive advice. No need to read those columnist's words for they only make the things worse~

Steve 提到...

I will consider your 1st suggestion.
But, I don't think the columnist's word will make things worse.
On the contrary, I think all those words are "exllent", and worthy to be read.
That's my choose. Thank you for your advice

Steve 提到...

"Is this Taiwan we want?" sounds better. Thank you!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