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1, 2005

正常國家的弔詭

請各位先看看這篇文章,這個人的文章我覺得寫的很中肯!

殷惠敏 本文出自八月十八日中國時報A15版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初,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來到紐約時,團長喬冠華在華僑的宴會上,曾志得意滿地表示,他感到欣慰,國民黨那一面「狗牙旗」終於降下來了。從 那時開始,中共就用各種手段,在國際上封殺中華民國,大陸史學界也循為前朝修史的傳統,修妥了「中華民國史」。但這些年來,台灣靠彈性外交、實質經貿聯 繫,和許多國家維持了非官方關係。「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一直延續至今。倒是喬冠華和他那著名的招牌笑,不久就隨著中共四人幫的倒台而銷聲匿跡了。

中共在國際上不斷壓縮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不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但弔詭的是,中共自己卻被時勢逼著走向正常國家的目標。

七十年代中共派駐聯合國的官員很快就覺悟到,在會議上背誦幾句「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之類的毛氏口訣,或搬出毛澤東的「三個世界理論」, 根本不濟事。代表中國的官員在專業會議上無法開口與人討論,落得「無聲的中國」之譏,這逼使中共不能不培養國際事務人才,選拔大批年輕幹部到歐美去留學取 經。為了與國際接軌,也不得不研究「前朝」在國際法和外交上留下的「遺產」,結果發現,五十年代以前國民政府在這方面已有不少建樹,留下了重要文獻。當時 的外交人員在外部形勢險惡的情況下,憑談判而廢除了列強的不乎等條約,就是重大的成就。只是中共至今都不願承認這個事實。

在經貿事務上,為了吸引外資,必須在金融、銀行、外資管理與公司組織方面,進行法制化的工作。而民國時代已制定的銀行法、土地法,公司法和金融商業管理條 例,是可供參考的文獻。一九四九年後,資本主義被共產黨趕出了中國大陸,八十年代經改後,資本主義又隨著台港資金而登陸,中共要加入國際經濟體系,台灣過 去有關外資合資及加工出口區的管理條例,也成為中共修法的重要借鏡。有一位參與經貿法制什工作的學者曾經私下讚歎,這些法律原來在民國時代就已基本具備 了。可惜當時因內外戰亂,徒有法律無法實行,共產黨上台後就束之高閣了。

若把時間往前推,已故的前輩經濟學者候繼明一九六五年出版的著作《外國投資與中國經濟發展,一八四○~一九三七》,就已用統計數位證實,從十九世紀開始, 外資在中國經濟成長中一直扮演著正面的角色。哈佛學者費維愷(Albert Feuerwerker)關於中國早期工業化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論,證明即使在戰爭時期,工業成長率也維持不墬,所謂外資打擊了民族工業發展的說法, 是沒有事實根據的。然而,扯上「帝國主義經濟侵略」的意識形態解釋,卻是出於革命的需要。

這不僅在中國是如此,印度當年也有過(英)帝國主義是否幫助或阻撓了印度經濟發展的著名辯論,結果最後是由取得權力的革命黨拍板定調。兩國後來在經濟發展士都不約而同走上了頭重腳輕的蘇聯模式道路。現在,在這方面彼此都有了同樣的覺悟。

如果我們從經濟發展的長期延續觀點來看,中共八十年代經改,與國際經濟體系接軌,至今已有二十五年,不但維持了高成長,在國際事務上也放棄了革命濫調,而 回歸於務實。如今,民間社會已恢復了活力,俗文學全面復甦。大陸年輕的一代已不能想像過去還有過八部樣板戲統領文藝領域的時期。時下流行的小資情調實際上 就是睽別已久的市民社會特質。這說明中國正朝向「正常國家」的目標演進。

如果中共能夠繼續在穩定的環境裡發展二三十年,政治上和乎演變,則後世史家回顧百餘年來的這段歷史,就更有理由相信,從一九五○年開始到一九七六年毛去 世,這二十五年在中國近代的發展史上,其實是一段脫軌的歧路。這段時期,從揠苗助長的發展模式到毛教主唯意志論的經濟策略,從塑造杜會主義新人的運動,到 全民陷入扭曲人性的瘋狂鬥爭。這是共產黨帶給中國的一場大災難。

毛澤東的時代早已一去不返。現時的經濟有千絲萬縷的外在聯繫。中國與國際經濟體系的關聯愈密切,也愈不可能輕舉妄動,鋌而走險。因為牽一髮而動全身,鋌而走險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這應是白海和乎前景的樂觀主義基礎。

(作者為旅美文化評論者)

我 為什麼要轉貼這篇報紙上的文章,原因就是民進黨跟共產黨實在太像了,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一切抹煞別人的事蹟,但是事實就是事實,曾經做過的事,是不容抹 煞的。我這也是間接回應前幾天Pappnase 說到「國民黨爛五十年」的說法,這是民進黨為了自身利益所創出的謊話!是一種標籤。中國經過上世紀末列強的侵略,體質實際上是非常弱的,在這種狀況下,國 民黨做的其實還算不錯,只是中國的人民那時民智未開,很容易受到煽動,政客之所以可以成為政客,那也得有點天賦異稟,他們對於政治的嗅覺都是非常靈敏的, 毛澤東就是這樣人的代表;台灣現在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利用民粹煽動人民,其實是政客達到政治目的的最快速方法,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人民!你的見識夠廣 嗎?你有你『自己』的主張嗎?」只有努力充實自己的知識做一個知識份子,才能免於受到政客的操弄!希望台灣只有一個陳水扁,人民從此學聰明!不過當個「知 識份子」不容易,這通常容易得罪政府的喔!不然秦始皇幹嘛要焚書坑儒?毛澤東幹嘛要鬥臭「臭老九」?陳水扁幹嘛想要「控制媒體」?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