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05

不是品昧,是品格問題

本篇轉載自八月二十三日中國時報A4版

不是品昧,是品格問題.彭蕙仙

針對這陣子以來的台客議題,立委林重謨與蔡啟芳在記者會上提到了中國豬,並且再三強調「這是對豬的侮辱」﹔在搖滾演唱會上,歌手張震嶽大罵連日來引起轟動的裴勇俊:「操XXXX…」。如果這是台客風格,台客有什麼好驕傲的?

一句話,大寶二寶真有出息,你們去上海開這個記者會, 張震嶽,你去首爾煽風點火。躲在家裡說狠話,這點膽識,叫做台客?套一句兩位立委的說法「這真是對台客的侮辱了」關於台客,一個很嚴重的誤解是:各式各樣 低劣的冒牌台客風,以粗魯為率性,以低級為本土,以對立定義自我,以咒罵建立自信,這樣約台客真的是台灣人要的嗎?台客就沒有比較深刻的、深厚的表達可能 嗎?一定要把自我認同建立在咒罵和羞辱別人的快感中嗎?

從政治語言的角度來看,台客一詞激怒了不少人,畢竟在許多人殘存的記憶裡,台客的確曾經有貶抑的意味,然而,歷史的錯誤無須複製,因此,在台灣正邁向族群 平等、和諧的努力中.,不只台客,外省豬、大陸妹…種種帶有歧視意味的語言的確都應該少用;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語意會有動態的演化,從流行文化的角 度來看,如今,台客反而有了一種時髦的感覺,或許透過重新詮釋的機會,年輕世代也找到了一種顛覆與反動的可能性:其中是有娛樂與商業的操作痕跡,但無論如 何,台客的定義在這個過程裡被慢慢地改寫,未嘗不是好事﹔聳擱有力成為一個美學價值的選項,總勝過開口閉口都要問候人家老媽的粗口。

真正讓台客或者台語貶值的不是陳昇的粉紅喇叭褲與台灣小姐約台灣國語,而是政治人物動輒出口的「菜店查某」 「PLP」,是流行歌手屁屎齊飛還自以為酷的語言﹔真正讓人傷心的不是韓流搶去了台客的飯碗,而是張震嶽齜牙例嘴的狠話所對照的是裴勇俊陽光般笑容裡的自 信;真正讓人憂慮的是台灣人顧影自憐的範圍愈來愈大,從政治操弄到行銷文化、從老一代到新一代,台灣人一直忙著訴說道人打壓的悲情與憤怒,「中國威脅」 「韓流搶錢」…唉!

真正讓人擔心的不是台客的品味問題,而是台灣人的品格問題。品味是沒有高低,但品格,當然就有。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