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1, 2005

不是總統說不關就不關喔!

經過昨晚TVBS要求社會大眾支持連署,結果經過一個晚上五個小時的電話連署行動,有將近三十萬人連署成功;而就在今天早上陳水扁發表聲明說「它任內沒有電視台會關門」!

但 是我們仔細想想,假如總統說要關就可以關,說不關就可以不關,那....我們還是法治國家嗎?這是「人治」國家的特色吧!沒想到台灣推動民主法治五十 年,結果還是落得像中國一樣是個「人治色彩濃厚」的國家。我們要追究誰放出TVBS是「中資」的這個說法,誰附和,沒有實據而附和的官員通通要下台!

為什麼要追究?首先我們先要知道TVBS是根據兩條法律,一是「衛星廣播電視法」、二是「港澳投資條例」「衛星廣播電視法」裡面規定「『直接外資』不能超過50%」,轉投資不算「直接外資」,香港TVB透過東方影視在台灣設立公司,東方影視是轉投資公司是沒有疑義的,根據「經濟部」的認定這樣的公司在台灣是「合法」「算台灣的公司」。而根據「港澳投資條例」,香港澳門企業來台灣投資,其資金歸類為「港資」「不屬於中資」!這些都是很明顯的法條,誰搞不清楚?

我想拼命喊TVBS是「中資」的人恐怕是「故意」搞不清楚,想混淆視聽!

來分析一下這一切吧!高捷弊案已經如火如荼的追查到「一張照片、一封公文、三份檢舉函」,馬上就要追進總統府,於是總統府來個釜底抽薪,搞個大的,要吊銷執照,擺明就是要轉移焦點!

此 外為了讓那些也聽了TVBS的追蹤而對民進黨失望的綠色選民能夠「恍然大悟」,於是利用資金問題拼命抹紅TVBS是「中資」,姚文智在這個事件中說了多 少次「中資」?就算最後還TVBS清白,「中資」這個帽子恐怕已經深深種進深綠選民的心中!這其實就是一種「廣告」手法,免費利用新聞時段拼命打「TVBS是中資」廣告!其實陳水扁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撤TVBS的照,但是抹紅恐怕才是最重要的目的!而且姚文智從頭到尾都喊著「有違法就撤照」說得好像「真的有違法」一樣,「謊話說一百遍,讓它變成真的」,這也才是真正要達成的目標!

所以我們一定要追究TVBS到底合不合法?如果合法,那放話的姚文智跟謝長廷,就要他們下台!至於在後面的「藏鏡人」陳水扁,我們再用高捷弊案慢慢折磨它吧!
------------------------------------------
參考新聞
------------------------------------------
打壓TVBS不是戰術錯誤是核心價值淪喪...本篇轉載自 2005.11.01 中國時報
中時社論

信 不信由你,新聞局昨天中午,竟然史無前例派出廣電處的科長擔任專差,親送 公函給TVBS,要求說明股權結構。就在阿扁總統站在希望卡車上向全國人民為了陳哲男而道歉,表示並不介意媒體為了任何原因而批評政府指責政府之後,新聞 局對於近來在每日叩應節目中針對高捷弊案咬住不放的TVBS,用唯恐天下不知的舉動,追究其股權結構是否違法的問題,還硬說是與其批評政府無關。這已是民 主政治中最惡劣的示範,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在此痛加撻伐。

為 什麼要說是痛加撻伐?因為指責政府此舉的荒謬,我們的心情沉痛萬分。今日 在此要陳述的種種道理,恐怕無一不是當年民進黨在野之時曾經用以責備當道者。現在輪由民進黨執政,卻竟需要我們重新對著明知這些道理卻已背棄這些道理的執 政者說教,其中不但意味著政治道德上蓄意的背叛,也展現著權力使人腐敗的可驗證規律,當真令人痛心疾首,為之氣短,也為之氣結。凜於言責,我們就再陳述這 些昔日懷有民主高貴理想的民進黨人所熟知的基本道理,為振聾發瞶而努力。

總 統鄭重道歉,全台灣的人民都懂得是因為陳哲男在高捷弊案中犯了嚴重的錯 誤,他的錯誤不該僅僅是因為說謊,而是他的謊言背後必然隱藏著不可告人、重大違法亂紀的行為,民進黨將他開除黨籍,從總統到黨主席一再鞠躬道歉,至今都還 只看到陳哲男確實說謊,謊言背後是什麼,執政者仍然遮住不說。若不是有像TVBS樣的許多媒體,窮追不捨,哪裡會有執政者的鄭重道歉?人民所在乎的,哪 裡只是執政者的道歉?人們需要知道,讓執政者不敢不道歉的真相究竟是什麼?道歉完畢的執政者竟然忙不迭地回頭找碴,說是依法行政,不是報復批評,當真是侮 辱台灣人民智慧的舉措。TVBS是衛星電視事業,從發照到換照到日常營運,無一不依法受到新聞局的高度管理。新聞局怎敢說自己不知道它的外資股權結構?只 是因為某一執政黨籍立委質疑,就以如此不避耳目的方法糾問媒體,大概再也沒有更為明顯的政治打壓姿勢了,新聞局今日有此一問,顯示其該知而不知的離譜程 度。基此理由,局長已該辭職下台。其實誰不知TVBS的外資股權結構,新聞局必已瞭如指掌,明知故問,不過是威脅騷擾而已。拿著不成問題的問題利用公權 力騷擾媒體,製造寒蟬效應,戕害新聞自由,這樣的新聞局長也該下台!

仔 細看看新聞局函詢的問題,所依據的法律是衛廣法第十條,該條規定外國人的 「直接」持股,應低於衛星電視事業股份總數百分之五十。新聞局在八十八年的函釋中,曾經正確地解釋該條意在規範外國人的直接持股,外國人的間接持股不受限 制。現在新聞局沒有理由不知TVBS的直接持股與間接持股比例,難道是想忽然改變既有的法律解釋?若是如此粗糙的玩弄法律,又怎能說不是威脅新聞自由? 執政者明知自己的過失到達應該一再道歉的程度,猶敢藉故尋找理由要求大聲批評的媒體自行閉嘴,這若不算是違反基本人權,那是什麼?

在 立法院剛剛完成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立法,新聞局行將走入歷史的前夕,如此 明目張膽地威脅新聞自由,肆無忌憚、目無國法的程度,真是駭人聽聞!這顯得新聞局業已成為不折不扣的政治打壓工具,此一事件也因此寫下台灣新聞箝制史上惡 劣的一頁。新聞局長如果明知自己來日無多即可橫行一時,那麼行政院院長就該為這位已經不能負擔政治責任的新聞局長負擔政治責任。

其 實,從執政的黨政要員近日為了遮掩弊案口不擇言的種種放肆用語來看,台灣 的公權力其實都已成了赤裸裸政治鬥爭的工具。總統說清查高捷弊案,是為了救黨;林濁水委員說打壓TVBS是 戰術錯誤,均是明顯的例證。執政者面對國人皆感 鬼影幢幢的弊案,思考的不是如何發奸摘伏,澄清吏治,盤算的卻只是政黨利害,選戰策略與執政利益的得失,台灣人民怎能期待他們拿出公共良心,為台灣人民的 公共利益謀求福祉?在這個選舉季節裡,執政者讓人民看到了執政權力的把持才是執政者唯一在意的所在,什麼法制原則、政治道德、新聞自由、行政中立諸般道 理,全都拋諸腦後,寒不寒心?

新聞局發 出要求TVBS說明股權結構我們倒真要看看TVBS會有什麼下場, 台灣新聞箝制痛史將會什麼更為不堪的發展。也不妨這樣問一問,會是新聞局長在位的時間久呢?還是TVBS存在的時間久?這事不僅我們在看,台灣人民在看, 國際社會也會看到,一個不惜為了延續政權壽命而不顧一切打壓媒體的政權,能在台灣持續多久!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