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05

某些中國人的行為就跟陳水扁一樣討厭

昨天為了找某掃木馬程式,到了Spybot這個網站,看到他們有繁體中文字,覺得好親切,心裡想如果好用,就捐個錢給他,不過後來看到這個網頁,我想算了!竟然在台灣前面冠中國國旗!沒有一個台灣人看到會爽的!

早上又看到中國時報一則消息,我們駐WTO的官員建議大會明年不要印名冊,改由網上登錄,由各國自己登錄,這樣才不容易出錯,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政府很喜歡搞小把戲,上次印名冊的時候就叫主辦國故意把台灣的名稱印錯,讓其他會員國想找台灣的連絡方式時找不著,這讓台灣政府及看到新聞的人民很生氣!

Emule這個軟體,他們也有各國語言的網頁以方便各國家的人瀏覽,他們用國旗來代表語言,結果中國的網友就去抗議威脅,結果Emule的人員就把台灣的國旗拿掉,換成「BIG5」,一個白白的框框很難看,幾年前還鬧的沸沸揚揚!

此外中國來台訪問團限制學校旅館不能掛我們自己的國旗等等的行為簡直就是不入流,真的沒看過這麼沒水準的人民,不尊重別人還稱這是交流!!說老實話,中國人根本就不自知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他們覺得這是應該的,在他們國內他們就是這樣;殊不知,全世界只有在中國,「人」才這麼跋扈!這樣的行為顯示出他們的品德有待加強,教育仍嫌不足,一個不知道尊重別人的國家及人民,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嗎?還想寄望於台灣人民投票投入中國嗎?

前陣子我去北京找一個好友,也認識了幾個北京人,但是最後因為台灣的話題跟我不適應中國朋友的強硬語氣而鬧的有點不愉快(他們說那個叫直率);我的朋友講中國人對於台灣人老是說不要中國的論點,有很強的感情失落感;但這就像男女朋友一樣,女的不要,你能強要嗎?更何況你不尊重你的女朋友,不夠溫柔不夠體貼(如果還不夠有錢),她找到更好的男人,一定就棄你而去;特別現在的女性都很獨立,根本不需要靠男人!

舉個例子,馬英九跟陳水扁;馬英九人長得好看,有禮講理,雖然冷漠的很,跟人也保持距離,但是你看她對女孩子的吸引力,多大呀!相對的白賊扁,說老實話,如果只有見一面,我會比較喜歡白賊扁的笑容跟熱情,但是問題是他講話粗鄙,個性惡劣,早在他是市長的時代我就認為會講出那麼惡劣語言的人,一定不是好人!我更認為他沒有同理心!對!很多中國人就跟白賊扁一樣缺乏同理心!

前陣子有個中國朋友留言叫我稱呼中國的朋友不可以用「中國」,要用「大陸」不然會被認為不夠尊重中國人而且是台獨,哇!我好怕呀!

我願意稱呼中國來的網友一聲「朋友」,我覺得在彼此不認識的狀況下,我覺得合情合理;倒是我覺得中國的朋友一開始就騎到人家頭上批哩趴拉限制我要說這個不能被認為是什麼,最後還扯到台灣的憲法,感到厭惡!

說了這麼多大概中國的朋友認為我反中,其實不是,我在北京期間,朋友家樓下的一個理髮師,他很有趣,他一直想認識我說要請我吃飯,只不過最後因為沒時間沒去成,我倒是對於他的熱忱給感動一下!在北京的晚上我覺得比現在在台灣各地更令人覺得安全,因為沒有宵禁,路大到你根本不會碰到人!而且也沒人!可以享受台灣沒有的清幽,而且北京人現在就像三十年前的台灣人,只有熱絡而少了防衛!

但是我要說的是,中國的政府到處耍手段搞台灣,遇到跟共產黨一樣會利用宣傳的民進黨,中國政府想要寄望台灣人民,我看是很難!中國政府官員難看的嘴臉要少出現在媒體,中國的網友不要動不動就寫信去外國網站抗議什麼人家擺台灣的國旗!台灣人遇到這種事遇多了,想不恨中國人都很難!而且你們讓身在台灣的外省人處境更難過,他們就不得不在一些事情上妥協以表明自己忠於「台灣」,但是這樣只會害慘我們!難道中國人不知道近悅遠來的古老的道理嗎?不知道順水推舟,水到渠成的古老智慧嗎?還是你們真的都把這些「革」掉了?

我認識很多外國人,我們彼此交流交朋友都是快快樂樂,有了好印象後,下次就會相約去他們的國家玩,認識更多的人,對他們的國家就更有好感!經由人民的交流去除彼此的敵視真是最棒最便宜的事,中國的朋友為什麼不敦促你們的政府從不要搞小手段開始呢?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有人說:中國大陸的共產黨是我們台灣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啊!
只要每打壓台灣一次,民進黨就增加1%~10%的支持度,不知這些大陸外交官員腦袋裝啥麼?竟不懂這點道理!!
可能是大陸的共產黨忘不了過去國共內戰的傷痛吧!!!

匿名 提到...

如果對岸以為用大陸式的高壓政策來統治台灣是可行的話,那真是不了解我們中國人的個性,該去重讀中國歷史了.
現在好不容易我們台灣的民進黨(我喜歡稱它叫:民退黨)頭子陳水扁的支持度已降為12%,如果這時大陸能釋出一些善意,相信必能籠絡台灣人心,這才是高招!
別以為台灣是個不起眼的小國,人家美國爸爸還是不肯放棄對台灣的壓榨(軍購案--使台灣成為東亞防禦的一環)呢!
所以,台灣是吃軟不吃硬的國家,如果大陸夠聰明的話,必能不費吹灰之力,使台灣願意與大陸站在同一陣線呢!!

Steve 提到...

娃哈哈雖然講的嚴厲,但是我認為是事實!

對於 north by northwest 所言深表感謝!不過確實督促你們的政府及人民做到「和善」真的很重要。

Tom的觀點則是跟我很像,我實在厭惡美國中國在台灣角力,也討厭陳水扁,我的個性平和,喜歡交朋友,但為什麼每次都要搞得我跟人吵架呢?美國人隨便在人家院子放火的動作令人煩,中國人跋扈的態度更令人惡;白賊扁我則是不想再提了。

所以美中滾一邊去,不要再煩了,先讓我們解決掉白賊扁!

匿名 提到...

要樹立一個敵人的最好方法就是和他談論政治問題——因為總有地方會有不同意見的

個人希望,無論什麼事都能本著求同存異的原則進行交流,畢竟,就個人觀點,網絡是用來交朋友而不是找敵人的

至於一些細節問題,不是不能反駁,只不過,個人覺得意義不大——打個比方,台灣有些民眾就是覺得“肚皮扁扁也要投阿扁”,他們也有自己的一套理由不是嗎?(不能就說他們的理由是錯的,只不過從我們角度無法理解而已)

匿名 提到...

至於最佳助選員的問題,誰又知道共產黨不是故意的呢,呵呵呵(雖然感覺自己這句話比較多餘,而且老實說個人並不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但這句話本人實在是憋了好幾年了^_^)

匿名 提到...

看来我就是站主提到的那个可恶的“教训”您,甚至提到“台湾宪法”(实际上只有中华民国宪法)的大陆人(您也许要称呼我中国人)。
从台湾同胞口中听到称呼大陆人为“中国人”是一种严重伤害,就像倭寇称呼中国人为“支那人”一样,是一种严重的伤害。我只是希望在两岸同文同种的同胞进行交流的时候能表现出起码的尊重与包容。我想,这个伤害不比吴宗宪上次在节目中胡说回民不吃猪肉理由对回民造成的伤害轻。您可能一个下意识或是习惯性的说法就可能给别人带来伤害呢。如果说,有很多大陆人曾经在大陆对你表示不满,说话很冲,那么试想面对高喊“中国猪”的台湾人,大陆人难道没有愤怒的理由吗?海峡两岸都有基本教义派,用他们来相互攻击恐怕是准备走向战争才使用的招数吧?如果我说台湾因为有台独基本教义派,经常对大陆极度的羞辱,所以台湾人没什么好沟通的,您觉得这样公平吗?
我想举个简单地例子,以色列和巴基斯坦为了土地,战争了半个世纪,而且一直都坚持耶路撒冷是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首都,现在还处在打打停停的阶段。如果双方和平谈判一上来就踩对方的底限,要求完整的耶路撒冷,还有什么和平的机会?对许多大陆人来说,台湾就是我们的耶路撒冷,那是中国百年屈辱历史现在还残留的一幕记忆。如果您对国际政治不熟悉,那可以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大陆就像个在228事件中失去亲属“台湾”的受难者,那种伤痛是不可言喻的,“台湾”就是那个伤痛的记忆象征。就像现在228家属很多还要和造成悲剧的国民党抗议一样,他们看到国民党就想起了那场悲剧,就好像大陆看到台独一样,那种伤痛是无法缓解和忘却的。
感情上,也许两岸疏离了,也许台湾同胞不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就像我之前说的,有了中华民国,才有“中国人”这个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只是继承了中华民国政府在世界上代表全中国的权力,这才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外交上打压中华民国存在的举动,也才有网友四处抗议的事情发生。我知道不可能得到台湾同胞的谅解,但这对大陆人民来说是个必要之恶,如果中共政府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动于衷,那中共政权恐怕就要垮台。显然中共政府还是要先照顾自己统治的中国领土上的人民的感受吧?
法律上,上次我说的很清楚了,台湾的现行宪法——中华民国宪法,清楚的说明了台澎金马固为中华民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也为中华民国之一部分。也清楚的写着“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从一九四五年台湾重回中华民国版图,到1949年两岸因为战争再次分开,短短的4年时间,百年来仅有的统一时间,而立之年的我不曾经历,但却为之心潮澎湃。
政治上,中共是民进党助选员的说法,只是陈述了结果,总结了中共的作用,却没有探讨民进党煽动纳粹式民粹的作用。看到民进党煽动起来的民众高喊着“中国猪滚回去”,把鸡蛋砸向演讲中的王建煊的时候,我想到的是电影中的纳粹和大陆上的红卫兵。台湾是华人地区第一个民主社会,但纵容这样的纳粹行为,也是陈水扁现在“吃台湾人民够够”的原因之一吧?因为只要反中,煽动福佬沙文主义就能有选票,他何乐而不为呢?
不知道以上拉拉杂杂的内容,站主是否能平心静气的看完,不知道我个人的一番肺腑之言,能否化解我之前可能的言语中的冒犯。我的初衷只是希望两岸的同胞都能多从对方的想法出发,或许两岸的和平才是切实可期。至于什么外交打压之类的问题,这都是两岸真正和解以后极容易处理的事情。我也早就厌恶了两岸为了争取鸟不拉屎的小国家的建交承认,而浪费两岸纳税人钱的事情了。
最后,允许我提出我一开始就提出的卑微要求,请称呼大陆同胞为“大陆人”好吗?因为“中国人”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称呼,这样的称呼实在不是大陆一边可以概括承受。即使您认为大陆只是一个求婚不成的粗鲁男子,一穷二白,还凶巴巴的。但为了百年的伤痛和血缘中不可能割舍的部分,请称呼我“大陆人”。当然,如果您实在不能接受,那么在称呼大陆人为“中国人”的时候,把大陆人也当成是中华民国的同胞可以吗?

Steve 提到...

對於中國朋友的回復:
1.台灣人很多水準不太夠的人會口出惡言,說老實話我沒法制止他們,基本他們是連我們都罵的!

2.你說台灣人講你們「中國人」就是傷害你們,這完全是你們自己建立的前提!我既然叫你「朋友」,就沒有要傷害你的意思!

3.「中國人」有沒有歧視的意思?有,也沒有,完全靠中國人自己來定義。「Made in Taiwan」在多少好萊塢電影中被影射為「爛東西」,但是現在卻是好東西(大部分)的象徵!那是因為我們進步了!所以如果中國讓世人印象是進步和善,誰會歧視中國人?

4.以色列的問題是當初美國把巴勒斯坦人趕出去才衍伸出來的,是美國沒事找事!

5.台灣在明代之前不屬於任何國家,之後被各國奪來奪去﹔我們想成立自己的國家也是我們的決定,中國無權干涉!

6.台灣人或多或少都有中國血統,但有中國血統不見的是要中國人,新加坡人也有中國血統,很多美國人、加拿大人都有中國血統,但是他們不是中國人!

7.勸你不要提228,只要父母親一輩是從中國來的都不適合提(我們只能裝出深深的歉意),中國人更不適合提!況且你的類比有點謬誤!228的爭執點不在失去親人(那只是表象),而是死了一大票所謂的閩南菁英!

8.白賊扁是我們的總統,我們可以批評,你就不太適合,吃人夠不夠都不干你們的事!如果你真的忍不住想批評他,在你們國內批評就好。你也可以去批評胡錦濤吃台灣夠夠,我會贊同你,如果可以的話!

9.關於納粹的說法,我只能說在台灣從及左到及右的意見都有,我們能忍受,我們有權表達意見!

10.對於你的說法及請求,我深受感動,我只能答應稱你做朋友,但是連個名字都沒有也很難做朋友。你的請求並不卑微,只要是人的意見都值得重視,但是事實是,我們真的是兩個國家,在兩國的關係並未和緩前,而我心裡也不認為我們是同一國的人,我認為中國人與台灣人的說法並沒有不妥的地方!或許有一天你的願望會達成。

你應該想辦法你們的政府了解,讓台灣人覺得中國政府適合善的,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笑面虎」「笑裡藏刀」「別有用心」「耍陰謀」「嚴詞厲色」都不是辦法!難道我們看白賊扁這幾年耍的,看得還不夠嗎?我們分辨不出來嗎?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大陆人,注意这个帖子两天了,想说一下我的想法。

1。首先我想谢谢Steven站长,因为他热心为大家提供节目,我们才有机会来到这里,讨论这个

问题。

2。我也觉得听到台湾人叫大陆人为中国人很不顺耳,就好像一个上海人跟一个北京人说,我们

是上海人,你们是中国人一样,大家一定都会觉得他莫名其妙。当然这样的比喻不一定恰当,因

为台湾跟上海北京毕竟还有很大的不同。台湾有自己的政府,有军队,外交等等,不管我们愿不

愿意承认,其实台湾存在着一个国家主体。但是这个国家的名字应该是中华民国,而它的国土不

是也包含大陆,它的国民不也是中国人吗?

3.虽然我对台湾人叫大陆人为中国人感到不以为然,但我对此还是表示尊重和理解。 很多台湾人,特别是比较年轻的这一代,大概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这样的。我们在这里无论怎么争辩,也无法改变这种从小就形成的观点。我想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很多,有历史的和现实的。很多事情我们大陆人没有经历过,无法了解台湾人的想法。 对此我没有研究,但我拍拍脑袋想想,可能有以下一些原因:国民党早期在台湾白色恐怖伤了台湾人民的心,共产党政府在大陆的红色恐怖把大家都吓着了,近10多年来台湾岛内的去中国化教育让大家越走越远,等等。。。

4。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恐怕主要是要靠大陆政府的努力了。一方面,大陆要加强自身各方面

的进步,特别是政治体制上的改革,不过这个可能有点难度,慢慢来吧;另一方面,大陆政府应

该改变对台刻板生硬的政策。现在的政策,往往是打击一大片。我想,大陆政府应该跟好的研究

了解台湾人民的心声,以更大的心胸,求同存异,包容一切可以拉拢的力量,包括深蓝浅蓝甚至

淡绿。这样才能争取人心,孤立台独势力。我觉得胡温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点,并且有所改进了。

最后,还想说一下,这里的朋友不管持什么观点,讨论问题都还是理性的,很高兴认识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

匿名 提到...

對於中國朋友的回復:
1.台灣人很多水準不太夠的人會口出惡言,說老實話我沒法制止他們,基本他們是連我們都罵的!
————这个理由似乎牵强,回复这个主题的大陆朋友North by Northwest的“可以让台湾独立”的观点,在大陆不少“统一基本教义派”的人口中,恐怕会被说成是“汉奸!卖国贼!”。我可以以次向Steve兄您解释说:他们连大陆人都骂,所以我没办法阻止,您就不用对他们的不敬生气了。可以吗?

2.你說台灣人講你們「中國人」就是傷害你們,這完全是你們自己建立的前提!我既然叫你「朋友」,就沒有要傷害你的意思!
————原来语言伤害别人是从个人主观出发的?那么“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恐怕无解了吧?就好像恐吓罪,是从听者是否心生畏惧来认定的吧?怎可用主观没有伤害,恐吓的意愿作为解释呢?照这个逻辑,吴宗宪在节目上对口中的回教“朋友”大放厥词也是丝毫不需要道歉的?

3.「中國人」有沒有歧視的意思?有,也沒有,完全靠中國人自己來定義。「Made in Taiwan」在多少好萊塢電影中被影射為「爛東西」,但是現在卻是好東西(大部分)的象徵!那是因為我們進步了!所以如果中國讓世人印象是進步和善,誰會歧視中國人?
————中国人本身并无岐视的含义,我在外国求学的时候别人也都称呼我中国来的朋友,中国人。但这个词汇在大陆人看来,承载的是两岸,而不是大陆一边。所以,从台湾同胞口中说出这个词,对大陆人来说就是一种伤害。就像美国很多非裔朋友相互称呼的话语,从白人口中说出来就会很不恰当。虽然情况有些不同,但大致情况就是这样。

4.以色列的問題是當初美國把巴勒斯坦人趕出去才衍伸出來的,是美國沒事找事!
————且不说历史完全不是您说的这么回事,而巴以之间的争端之复杂,也不是三言两语可决。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双方对耶路撒冷都有不能放弃的坚持,如果和平谈判一上来就踩对方底线。又岂是真正寻求和解之道?

5.台灣在明代之前不屬於任何國家,之後被各國奪來奪去﹔我們想成立自己的國家也是我們的決定,中國無權干涉!
————施琅统一台湾是1683年的事情,长达200多年间都是清政府的一部分。也没有被各国夺来夺去,只有被倭寇在1895年夺去一次而已。而1945年就被继承清政府的中华民国政府收回。中国这个概念也是自中华民国开始,台湾独立与否与中华民国有没有关系?

6.台灣人或多或少都有中國血統,但有中國血統不見的是要中國人,新加坡人也有中國血統,很多美國人、加拿大人都有中國血統,但是他們不是中國人!
————新加坡没有被清政府统治过,加拿大,美国也没有被中华民国统治过,拿着中华民国护照,受中华民国宪法保护和限制的您又怎能和其他地方的华裔相提并论呢?如果您只是想区隔,大陆与台湾的差别,称呼我们大陆人不是就已经做出明显的区隔了?

7.勸你不要提228,只要父母親一輩是從中國來的都不適合提(我們只能裝出深深的歉意),中國人更不適合提!況且你的類比有點謬誤!228的爭執點不在失去親人(那只是表象),而是死了一大票所謂的閩南菁英!
————我不懂所谓300年前来台湾的是台湾人,60年前来台湾的是“中国人”的逻辑。任何事情都是可受公评的,外省人没有原罪。

8.白賊扁是我們的總統,我們可以批評,你就不太適合,吃人夠不夠都不干你們的事!如果你真的忍不住想批評他,在你們國內批評就好。你也可以去批評胡錦濤吃台灣夠夠,我會贊同你,如果可以的話!
————这种逻辑似乎很可怕。照这种说法,我们都不能批评美国总统的霸权,也不能批评伊朗总统的“把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的言论,甚至不能批评本拉登制造的911恐怖袭击?我实在不懂

9.關於納粹的說法,我只能說在台灣從及左到及右的意見都有,我們能忍受,我們有權表達意見!
————只想说,当纳粹杀共产党的时候,我没有反对,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当纳粹杀基督徒的时候,我没有反对,因为我不是基督徒;当纳粹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反对,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纳粹的屠刀对准我的时候,已没有人反对,因为他们全被杀光了。面对极端的被煽动起来的痛骂王建煊“中国猪滚回去”的民众,您只是表达忍受,真的妥当吗?

10.對於你的說法及請求,我深受感動,我只能答應稱你做朋友,但是連個名字都沒有也很難做朋友。你的請求並不卑微,只要是人的意見都值得重視,但是事實是,我們真的是兩個國家,在兩國的關係並未和緩前,而我心裡也不認為我們是同一國的人,我認為中國人與台灣人的說法並沒有不妥的地方!或許有一天你的願望會達成。
————我一直没办法注册ID,不知道是何缘故。但事实是两岸真的不是两个国家,首先两边现行的法律都认定台湾固是中国之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之一部分。其次,就如同之前我说的,想要区分两岸,只要大陆和台湾就可,何必一上来就踩大陆人的底线呢?即使是民进党政府都是利用大陆关系委员会这个机构来处理两岸关系的,他们心里面恐怕不会认为两岸是同一个国家吧?但至少大陆和台湾的对等称呼,是两岸交流开始相互释放的善意吧?


你應該想辦法你們的政府了解,讓台灣人覺得中國政府適合善的,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笑面虎」「笑裡藏刀」「別有用心」「耍陰謀」「嚴詞厲色」都不是辦法!難道我們看白賊扁這幾年耍的,看得還不夠嗎?我們分辨不出來嗎?
————中国大陆政府的粗糙作为同样是可受公评的。我也对很多做法不以为然。但就像大陆人对陈水扁在两岸问题上煽动仇恨的作为不以为然,那我是不是同样可以说,让陈水扁政府滚蛋吧,让大陆人觉得台湾政府对大陆和善,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这样只从自己的观点出发,似乎不是解决问题之道。今天是汪道涵老先生出殡的日子,汪辜会谈的可贵,就在于双方都找到了体谅对方的解决之道。今天在联合报上陈长文律师的一篇好文让人深表赞同。原能与您共勉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089735.shtml


最后祝两岸同胞新年快乐,也感谢Steve站长的努力,让我多了了解台湾的机会。谢谢!

Steve 提到...

娃哈哈的見解一針見血,第1點就點到重點,以話跟中國朋友辯駁實在是枝微末節,不管你們怎麼說,我們要聽其言觀其行,請貴政府不要再做一些無聊的舉動來打壓台灣!請保持和善!

至於你們要認為台灣是你們的一部份,我們覺得深受抬愛!請保持!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