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1, 2006

搶福袋,需要搶嗎?

1.春節搶福袋,昨天的新聞說了百貨公司推出福袋,因為獎品豐厚,所以民眾大搶購,一個福袋要1000元,禮物真的有到1000元的價值嗎?撇開這個不說還有民眾連夜去排,這我就有意見了,這就是台灣數學教育沒有落實的最佳例證!

假如得到獎品百貨公司沒有搞內線或者任何計謀,那每個人去抽獎的機率是一樣的,學過排列組合的人該知道,每個人不管先後順序去抽獎機率都一樣!就是有牌一千個,只有一個獎品,那抽到的機率就是第一個人1/1000,第二個人是第一個人沒中(999/1000)x(1/999),第三個人是第一個人跟第二個人沒中(999/1000)x(998/999)x(1/998)....最後一個依此類推,也就是說抽到獎品的機率不管先後每個人都是1/1000!。所以有什麼好爭的?這是國小數學ㄟ!從這種小事其實就可以看出我們的教育成不成功,成功的數學教育不會有那種漏夜排隊的情況出現,除非每個獎品真的都超過價值1000元,但是想想也知道「賠本的生意沒人做」(經濟學)捐錢給其他人買車子還讓百貨公司小賺一番,你願意喔!這跟大樂透的劫貧濟貧的道理其實沒兩樣!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