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8, 2005

謝長廷沒有說實話!

版主評論:
謝長廷在2100裡面講的真的很好,撇的一乾二淨,我相信在法律層次上,他不會有沾染,恭喜了!而且吳敦義這個該死的傢伙,換你該把事情講清楚了!

但 是即使吳敦義在選前一天批了一份不該批的公文,謝長廷當選之後不覺得這個案子有問題嗎?為了高雄一條捷運都沒有就該放任一個「你」都覺得有問題的捷運去 做嗎?更何況高雄捷運出了這麼多次工程疏失,你都承認你覺得可能有弊端,為什麼你行政院院會時沒有提出叫相關部會來查辦,還放任讓中鋼集團繼續做呢?高捷 案議價的時候,明明可以,為什麼高雄市不訂下以後標案「要公開發包」的規則,這樣可以提升品質,再降低價錢,並且更進一部監督,你為什麼沒有訂呢?

難道...你是將錯就錯,反正國民黨吳敦義及當時中央想亂搞,你就趁亂接收?陳敏賢現在已經是民進黨的大金主,你是不是幕後最大功臣?

明明可以阻止弊端的發生,你卻沒有做,因為你握有你「不在場」的最佳法律證據,所以就放任,難道這又是另外一個「律師性格」?今天國家的錢被浪費了,你能說你還沒有責任?
------------------------------------------
2005.09.08  中國時報
謝揆「開講」高捷案 選前 國民黨緊急翻盤
蔡慧貞/台北報導

行 政院長謝長廷昨晚指出,高雄捷運BOT決策是在行政院長蕭萬長及高雄市長吳敦義任內決定,當時是國民黨執政;原本政院核定橘線是由市府興建,紅線則是 BOT,但前高雄市府為了防堵他當選市長後,擁有發包工程的權力,才在八十七年十二月四日,高雄市長選舉投票前一天決策大翻盤,全部改成BOT。

面對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已延燒指涉其任高雄市長時應負責,行政院長謝長廷決定親自上「二一00全民開講」節目說清楚、講明白。

陳敏賢為王鍾渝任用
對 於外界質疑陳敏賢僅出資七億多,如何能當高捷的副董事長?謝長廷明白指出,高雄市政府就高雄捷運工程從在八十八年二月一日起公告到九十年五月簽約,這一 年半中,中鋼募資成立高雄捷運公司,都是王鍾渝當中鋼董事長並兼任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且在王鍾渝擔任董事長時期,就一直聘任陳敏賢擔任副董事長。所以早 在王鍾渝擔任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這一年半中,「東南水泥就是他們團隊」,後來王鍾渝不再擔任中鋼董事長,郭炎土接任,這時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改由原中鋼總 經理陳振榮擔任。

不過,對於高雄捷運公司董事會是否有大權旁落問題,謝揆說,以前高雄市政府管不到,現在他是行政院長,高捷有五席公股董事,現在行政院能以股東身分要求高雄捷運檢討調整。

謝 長廷昨拿出資料指出,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一日高雄市政府函行政院公文指出: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紅橘線路網建設計畫,總經費一千九百五十二億,橘線為基 本路網之建設,同意由高雄市政府自行辦理。不過,謝長廷出示高雄市政府的公文指出,從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二月四日高雄市長選舉投票前一天,不過短短卅五天, 市長吳敦義請假參選,副市長黃俊英代行,原由政府出資、市府興建的橘線捷運,就以提高民間投資誘為由,函報中央由中央出資、民間興建。

謝揆質疑,為何這麼重要事情,要由副市長代行?且在選舉前一天,匆匆發文?但從公文上看,實際上高雄市政府承報交通部的時間是五天後,到了十二月九日吳敦義落選後,他不禁懷疑「若我沒當選市長,這份公文是否就不用發出?」

謝揆表示,現在外界都說,當時他為逃避議會監督,才採BOT;但其實是前高雄市府為了防堵謝長廷當市長後,擁有高捷工程發包的權力,所以才在最後階段,政策大翻盤。

陳哲男不可能來關說
謝 長廷坦言,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他上任市長後,剛開始也沒發現這些公文,後來議約時才發現;加上當時中央還是由國民黨執政,要變更已經核定的政策,也 不太可能。當時他唯一能做的,既然政府出資、民間興建,就應該減少政府出資金額,所以他硬把國民黨執政時代核定的一千九百五十二億,省下五百億元,以一千 五百零八億發包。

對於外界質疑「有力人士」陳哲男是否介入關說?謝揆說,當初競選雄市長時,陳哲男跟他一起參加黨內初選,所以「怎麼可能來關說」?



2005.09.08  中國時報
謝未釐清泰勞案癥結
何榮幸/新聞分析

被 在野黨立委連日修理之後,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晚在二一00全民開講節目中,重現昔日「沙西米刀」的犀利口才與思辯功力,並全程強勢主導高雄捷運BOT案 的議題設定與事實認定,已成功為自己扳回一城。 可惜的是,謝長廷對外勞問題仍多所迴避,以致儘管閣揆親上火線,泰勞案最關鍵的癥結仍然無從釐清。

高雄捷運外勞暴動風波可謂一夕數變,從最早的勞委會與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責任歸屬,到陳菊與陳其邁雙雙請辭的「雙陳之爭」,再到近日愈演愈烈的吳敦義、謝長廷「前後任市長之爭」,民眾看得眼花撩亂,事實真相也仍在空中飄盪。

在昨日之前,民進黨政府可說是一路挨打、束手無策。府院黨高層對於外勞風暴輕忽低估在先、危機處理遲鈍在後,加上「雙陳之爭」導致下屆高雄市長黨內較勁提前開打,連閣揆謝長廷都遭影射難逃責任,綠營名嘴在談話性節目中可說是招架乏力、欲辯無言。

然 而,或許是因為內閣形象風雨飄搖,也可能是在連日隱忍後不得不發,謝長廷終於決定親上火線,破天荒點名願在特定談話性節目中釐清事實。這其實是一刀兩刃 之舉,如果謝長廷無法舉証或說服力不足,則主帥挫敗後綠營勢將潰不成軍;但若謝長廷能夠成功出擊並強力辯護,則民進黨政府的氣勢將扭轉上揚。

事 後觀之,謝長廷昨晚以閣揆之尊主動拿出公文、圖表舉証歷歷,強調高雄捷運BOT案交由民間興建乃前任市府在其當選前一天的匆促決策,及其任內為政府節省 五百億發包經費,並以過人口才、強勢態度要主持人指控時拿出証據;在議題設定與說理氣勢上,謝長廷無疑已為自己出了一口氣,也讓謝內閣危機處理總算步上正 軌。

但謝長廷對於外勞問題仍有迴避,相關疑點也仍待釐清,這應該是這場閣揆VS.媒體的大秀中,美中不足之處。


2005.09.08  中國時報
泰勞案 暴露台灣無政府化隱憂
王超群/特稿

勞 委會職訓局應該為高雄捷運的泰勞事件負起更大的責任嗎?高雄市政府的調查報告將矛頭指向職訓局,透露出發人深省的問題:台灣公共政策的擬訂與執行,有極 大鴻溝,中央政府公務員承擔政策責任,卻足不出戶;地方執行者無心也無力落實政策,導致行政脫鉤、各行其是,難道不是無政府狀態的先兆?

時至今日,職訓局仍將本身定位為外勞核配名額、審查資格和政策制訂者,對地方政府無力、無心落實執行政策不加聞問;地方政府苦於無錢、無人,沒有人認真監督第一線;外勞查察員多是聘雇人員,心態上自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難寄望舉發不法。
高捷泰勞的大規模抗爭事前不是沒有端倪,地方政府勞工主管機關身為勞工工作地主責者,沒有盡到勞動檢查事先防患於未然的責任。勞工陳情後,又不能杜絕資方盤剝、反人權的壓榨,責任怎容推卸!

職 訓局身為中央主管機關,應知政令不出公門的後果,種種要求資方規範生活管理的條文,如不落實、查察,則形同具文。職訓局一來無力積極細究地方的執行能 量,二來限於位小權輕,不能觸及外勞問題的核心。例如,平等參政權、自由轉換雇主權,對於外勞輸出國內政也難過問,明知外勞母國有不合理盤剝結構,卻不能 改變什麼。

職訓局與高市府一陣過招,看在國人眼中最痛心的是,從中央到地方,完全感受不到積極行政、企圖根本解決問題的政府。踢皮球、打太極,職訓局再次找來外勞團體密室座談,天馬行空一番;高雄市府忙著找做不到的理由和卸責的說詞,暗思如何炮打中央,扳回一城。

泰勞抗暴,搞掉一個主委、一個市長,但沒有痛定思痛的心,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