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6, 2005

原來立法院也可以很和平

昨天立法院表決NCC法案,結果和平落幕!感謝天!

或許新聞報導的重點都在NCC的組織章程及產生方式,但是我認為重點在於電視新聞中所 透露的另外的訊息,那就是原來立法院也可以很和平。立法院長王金平在 表決前告訴所有委員,「木棍及所有尖銳物品一律攜出場外,開議後被查出帶有上述物件者將動用警察逐出議場」。所以立法院的暴力事件是可以預防的,而不是像王金平上次所說的「始料未及」

最近台灣正在流行SOP(標準作業流程),這是什麼?這是一套將工作流程以邏輯化的流程圖、檢查表的方式來呈現,目標在提高生產品質,降低操作人可能犯錯的機會。不管為了什麼目的,SOP的制定都不是菜鳥來做的,而是以有經驗的「老鳥」為主。

這些「老鳥」不一定有高學歷,但一定是該行業中資深、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他們了解該工作項目中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可以根據各種狀況制定應變流程,並根據各個流程制定檢查表幫助「操作員」了解一項工作的必要條件是否齊備。

有了「檢查表」就可以減少安全檢查的遺漏,簡化工作項目,加速工作的進行,讓工作容易達到一定的水準,並提高效率。既然立法院議事效率低落,為什麼不從這裡著手來進行「改革」呢?這是在野黨想做就可以輕易達成的事呀!

所 以如果立法院要制定SOP,誰比王金平更適合?他有十幾年的立法委員資格,又當過院長,沒有人比他更經驗豐富,如果他都能「始料未及」,就說不過去了! 但是為了排除將來「始料未及」的風波再現,我想可以商請王金平及部份資深立委共同來整理既有規範,制定新的「立法院議事標準作業流程」,將立法委員進入議 場的人員管理服裝穿著攜帶物件質詢態度及方式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做一個標準出來,下次像「始料未及」的情況就不容易再發生,即使再發生嚴重事件, 只要檢查哪個環節出錯,就容易找出「肇事者」了!

舉 個例子,「建立立委質詢流程」,詳細規劃現場人員位置﹔質詢台劃紅線區,等待區,某個議員質詢時,其他人員不准跨越紅線,違反者就逐出議場,有攝影機舉 證,一翻兩瞪眼,誰也無法有異議!被逐出議場的議員兩日內不准回來,這樣要表決大戰,該黨就會少票,如此任何黨團都不敢違反!議場就不會亂烘烘拉!

此外建立「主席台主持流程」﹔範圍內除責任人員外,任何人員不管任何理由都不准跨越不准進入,違反者一樣有內規處置,就不會有人上台去扯麥克風等等的行徑了,也不會出現像上次CNN播出民進黨議員「猴子爬牆」的醜態!

沒有留言:

台灣人的報應來了

陳水扁開放美國狂牛肉進口以後,第一例狂牛症病例終於發生在台灣了,台灣人,你們的報應來嚕!現在要怪誰?當然怪你們自己拉! 打胎盤素染狂牛症?疾管局:初步排除 中廣新聞網 記者(徐韻翔) 國內驚傳首例使用胎盤素疑似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一名從事美容業的業者,因為長期施打胎盤素,發病...